欧洲议会对重新启动的电子商务规则给予最后批准

欧盟立法者已经最终批准了对集团电子商务规则进行的以在线安全为重点的改革,这是自2000年以来对数字服务法律框架的首次重大更新。理事会的签字意味着《数字服务法》(DSA)已经通过了最后一道关卡,并被正式通过。欧洲议会已于7月批准了这一方案。DSA规定了内容审核和市场规则,旨在简化对非法内容、服务或产品的删除,并推动对此类决定的问责。

该法规还瞄准了"黑暗模式设计"带来的危害,即试图欺骗误导消费者做出不符合其利益的在线选择的欺骗性界面。

该法规将于10月13日在欧盟官方公报上公布,大部分措施将在DSA生效15个月后开始实施,即2024年,以便让数字平台和服务有时间遵守更严格的治理和安全规则。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欧盟避免了一刀切的做法,将DSA规则的一个子集针对所谓的超大型在线平台(VLOPs)和超大型在线搜索引擎(VLOSEs),即在欧盟拥有4500万以上用户的平台,这些平台将有更严格的要求,并由委员会本身进行集中监管。

后者的目的是防止大科技公司利用成员国层面的监管论坛来规避欧盟新制定的规则。

在一个重大变化中,VLOPs/VLOSEs也将面临透明度措施和对其算法工作方式的审查--以及被要求进行系统性风险分析和减少,以推动关于其产品的社会影响的问责制。

此外,DSA还包括对基于追踪的广告的一些限制。

而VLOPs/VLOSEs也必须为用户提供一个不基于特征分析的内容推荐系统。

欧洲议会的专业团体曾希望DSA能走得更远,但已经通过的一揽子方案在某些方面是委员会最初提案的加强版--因此消费者保护倡导者有理由感到高兴。

危机机制是一揽子方案中后期增加的一项内容,为应对俄罗斯在乌克兰的侵略而增加的危机机制,以应对作为克里姆林宫宣传标志的在线信息操纵的风险。它授权监管机构分析VLOPs/VLOSEs的活动对有关危机的影响,并"迅速决定相称和有效的措施,以确保对基本权利的尊重",正如理事会所说。

在共同立法的同时,欧盟最近(7月)还通过了一项数字竞争政策的重大改革,根据DSA的姐妹法规《数字市场法》,将对最强大的网络平台(所谓的互联网"守门人")实施一系列的前期要求。

该制度将于明年初开始运作,尽管可能会有几个月(至少)的"静默期",因为守门人的核心服务被指定为范围内的服务--所以在任何操作"该做的和不该做的"真正开始之前。但到2024年,该制度将需要显示其效果。

因此,未来几年,欧盟在监管数字服务和平台权力方面将发生重大转变--关注(当然是在纸面上)大科技的经济和民主影响,加上期待已久的以安全为重点的电子商务更新,该集团的立法者介绍说,通过促进消费者信任,对数字单一市场和创新者是一个福音。

时间会告诉我们有多少褶皱需要理顺,当然,如何实现执法是下一个巨大的挑战。但是目前,欧盟的立法远远走在了前面,它正在向世界其他国家展示实用的数字政策制定的样子。

推荐DIY文章
win10安装游戏或软件后发现d3dx9_30.dll丢失打不开怎么办
win7怎么把ie设置为默认浏览器?win7将ie设置为默认浏览器的两种方法
xp系统开机提示“系统资源不够 无法完成api ”的解决方法
xp系统怎么共享打印机|win7怎么连接xp共享打印机
win8 32位企业版下载_win8企业版32位系统iso映像下载
xp开机速度慢|windows xp系统如何加快开机速度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