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研究发现噻唑烷二酮类糖尿病药物与痴呆症风险降低有关

根据最近发表在开放性杂志BMJ Open Diabetes Research & Care上的一项长期研究,使用被称为噻唑烷二酮类(简称TZD,又名Glitazones)的糖尿病药物与痴呆症风险降低22%有关,这是一类较早期发展出的2型糖尿病药物。

据研究人员称,这些药物可能可以有效预防轻度至中度2型糖尿病高危人群的痴呆症,现在可能值得在未来的临床试验中优先考虑这些药物,以确定它们是否可以被重新利用。

研究人员已经开始调查糖尿病药物是否有可能帮助预防或治疗痴呆症,因为2型糖尿病和痴呆症有几个共同的生理模式。然而到目前为止,结果并不一致。


(资料图片)

研究人员比较了接受磺胺类药物或噻唑烷二酮(TZD)的2型糖尿病老年人与单独接受二甲双胍的老年人的痴呆症发病率,以进一步阐明这个问题。

他们使用了2000年1月至2019年12月期间在全国退伍军人事务(VA)卫生系统中被诊断为2型糖尿病的559106人的数据。只有在2001年1月至2017年12月期间首次开出二甲双胍、磺胺类药物(托布酰胺、格列美脲、格列吡嗪或格列本脲)或TZD(罗格列酮或吡格列酮)处方的老年患者(559106人)被纳入研究。他们的健康状况被平均跟踪了近8年。

经过至少1年的药物治疗,与单独使用二甲双胍相比,单独使用TZD与任何原因引起的痴呆风险降低22%有关。

具体来说,它与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降低11%和血管性痴呆的风险降低57%有关。研究人员说,鉴于血管性疾病会增加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TZD也可能部分通过其对血管系统的有利影响帮助减少痴呆症和阿尔茨海默病。

虽然使用二甲双胍和TZD的任何原因导致的痴呆风险降低了11%,但单独使用磺酰脲类药物的风险却高出12%,这促使研究人员建议,用二甲双胍或TZD补充磺酰脲类药物可能可以部分抵消这些影响。

研究人员指出,进一步的深入分析表明,75岁以下的人比老年患者从TZD中获益更多,这突出了早期预防痴呆的重要性。而且这些药物对超重或肥胖的病人似乎也更有保护作用。

这是一项观察性研究,因此不能对因果关系得出明确的结论。研究人员承认,某些可能有影响的信息没有得到,包括肾功能和遗传因素,且研究参与者主要是男性和白人。

但他们建议,根据他们的发现,未来重新利用糖尿病药物预防痴呆的研究可能要考虑优先考虑TZD。

他们得出结论。"这些发现可能有助于为痴呆症高风险的[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的药物选择提供参考。"

推荐DIY文章
这波优惠可谓超值!iHerb正推出益生菌专场 7折酬宾活动!
充电款 香山体脂秤只要19.9元
电脑开机每次都要按f1怎么办 如何使用BOIS设置解决问题-世界热文
win7总是弹出正版验证提示怎么办 怎么才能取消相关提示
xp安装光盘版下载:番茄花园ghost xp sp3稳定安装版系统仅做适当精简和优化-通讯
如何将网站添加为可信任站点 可选择设置Internet安全级别进行更改-每日观察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