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凝视:蛾子翅膀上的伪装眼点如何让它们逃脱天敌追捕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汉娜-罗兰博士和约翰-斯凯尔霍恩博士解释了飞蛾翅膀上的这些防御性图案是如何说服鸟类攻击这些昆虫是不值得冒险的。你是否曾有过这样的印象,即肖像画中的某人一直盯着你看?蒙娜丽莎效应是为了纪念达芬奇那幅著名的神秘的杰作而给这种光学幻觉起的名字。

无论观众站在哪里,站在画面的左边、右边,还是站在画面的前面,当画家在画中人的眼睛时,眼睛的接触都会得到保证,瞳孔完全居中。大自然似乎也有同样的想法。然而,在动物界,这可能是一个生死攸关的问题。

许多鱼、蝴蝶、飞蛾、螳螂和甲虫的身体上有成对的圆形标记,看起来像眼睛。眼点可以转移捕食者的注意力,使其远离目标的重要身体部位(猎物被咬伤后,其尾部比头部更容易存活)。此外,长得像眼睛的花纹具有恐吓和阻止捕食者行动的力量。

一种理论认为,捕食者会将猎物眼睛(或者伪装的眼睛)的所在点(眼点)与自己的眼睛混淆。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看起来直勾勾盯着它们的眼点将是最让他们害怕的,就像那些眼睛似乎跟着你在房间里走的肖像画一样,无论捕食者处于什么有利位置,似乎一双眼睛都会与他们保持眼神交流。如果这两个点被移到单侧:无论是左边或右边,它们只会保护受害者不受从那个方向接近的捕食者的伤害。

另一种解释是,眼点与真实的猎物眼睛无关,捕食者可能被吓跑,不是因为眼点看起来像眼睛,而只是因为它们是突出的图案。在动物界有许多明显的颜色和图案对捕食者来说是令他们厌恶的,但看起来却不像眼睛--例如瓢虫的红色和黑色图案。人类可能认为眼点看起来像眼睛,但这并不一定意味着捕食者也这样认为。它们可能只是看到了"可怕的"明显的标记。

创造死亡凝视

通过让人工飞蛾与新孵化的家养雏鸟对视,研究人员测试了朝前的眼点似乎是在凝视捕食者的想法。通过在黄粉虫--一种小鸡最喜欢的食物上钉上纸质三角形来制造飞蛾。三角形纸片上印有三种配置之一的眼孔:完全同心的圆圈或中心圆圈向右或向左偏移。所有的猎物都被设计成对捕食者来说同样显眼。对于捕食者而言,这些猎物似乎是直接注视着前方或一侧的,那么凝视的方向会影响雏鸟的攻击动机吗?

接下来,研究人员建造了三条微型猫道(嗯,实际上是鸡道)来引导雏鸟走向飞蛾。一条直接通向猎物,另外两条引导雏鸟从左边或右边接近飞蛾。我们对雏鸟从三个方向接近和攻击每种飞蛾的时间进行了计时。

当飞蛾的眼点移向左边时,雏鸟从左边接近的速度很慢,而当飞蛾的眼点移向右边时,雏鸟从右边接近的速度很慢。然而,当雏鸟从相反的方向接近这些飞蛾时,它们迅速接近飞蛾并吃掉黄粉虫,结果显示雏鸟从所有三个方向接近有同心圆眼点的飞蛾的速度都很慢。

研究结论与以下观点一致:雏鸟将人工伪造的眼点视为眼睛,当眼点看起来像在注视捕食者时,它是最有效的。呈同心圆的眼点似乎从更大的范围内盯着捕食者,就像从你站在哪里都能保持目光接触的肖像,这也可能解释了为什么眼点伪装在自然界如此普遍。

推荐DIY文章
充电款 香山体脂秤只要19.9元
电脑开机每次都要按f1怎么办 如何使用BOIS设置解决问题-世界热文
win7总是弹出正版验证提示怎么办 怎么才能取消相关提示
xp安装光盘版下载:番茄花园ghost xp sp3稳定安装版系统仅做适当精简和优化-通讯
如何将网站添加为可信任站点 可选择设置Internet安全级别进行更改-每日观察
电脑默认网关怎么填写?一招正确填写的省力方法来了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