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快播报】报告称日本的"氢能社会"政策"显然已经完全失败"

2017年,日本制定了一项开创性的国家氢能战略,设想建立一个碳中性的"氢能社会"。但可再生能源研究所的一份报告抨击该政策是灾难性的误导,其10年预算的70%"花在坏主意上"。


【资料图】

尽管在过去的5-6年中已经"有些修改",但可再生能源研究所声称,如果日本要有任何机会赶上欧洲、中国和其他国家,更不用说重新获得任何形式的先发优势,日本的战略需要进行彻底的修改。像丰田/Woven Planet"Woven City"这种未来主义的想法,以及广泛使用氢气罐作为家庭能源和燃料电池汽车作为短途运输工具的做法与这些东西的实际用途大相径庭。一个应该专注于去碳化的战略实际上在某些情况下把日本推向了更高的排放,而且它正在扼杀这个国家刚刚起步的绿色氢气产业。

一份名为《重新审视日本的氢能战略》的报告中的关键问题。超越"氢能社会"的幻想,可分为三个主要方面。

1)日本针对氢气的应用是错误的

与电池和直接电气化相比,氢气是一种浪费和低效的能源载体,因此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已经达成共识,即氢气及其载体最好针对那些不能以其他更容易的方式进行脱碳的事物。航空、航运、重型运输和炼钢是氢气看起来是一个有竞争力的解决方案的良好例子。

另一方面,日本的战略将氢气大量推向乘用车(消费者绝大多数喜欢电池电动车)和建筑物的"Ene-Farm"热/电组合系统,而这种事情可以用热泵更便宜、更节能地完成。更不用说,谁愿意看到你不断地更换氢气燃料罐来保持家庭供电?

丰田子公司Woven Planet的用于家庭能源使用的可交换氢气瓶

报告中说:"日本的氢气战略将"坏主意"的应用作为其主要重点。因此,政府用于氢能项目的4600亿日元(35亿美元)的主要预算中,绝大部分--约70%被用于燃料电池乘用车、加氢基础设施和住宅燃料电池等方面。"

尽管有这样的支出水平,但日本民众并不买账。到2030年,住宅燃料电池能达到该战略销售目标的五分之一就很幸运了。燃料电池汽车更不受欢迎;按照目前的速度,到2030年,它们将达到约1/40的销售目标。"政府的FCV战略显然是完全失败的,"REI报告中写道。

2)日本已经优先考虑了肮脏的氢气

报告说,该战略至少在2030年前完全依赖"灰色"氢气。这可以在肮脏的哈伯-博世工艺中使用甲烷气体生产,每吨氢气产生近6吨二氧化碳,同时还燃烧甲烷取暖,并导致逃逸的甲烷排放,在20年内对大气变暖的影响是二氧化碳的80多倍。或者可以通过褐煤的气化来生产它,这对排放的影响大约是两倍,这就是日本与澳大利亚出口商合作探索的模式。

早期阶段的供应是一回事;肮脏的氢气或多或少是目前唯一可以大量使用的品类。但该报告也抨击日本没有真正的路线图来实现更清洁的能源。它已经允许蓝色甚至灰色的氢气被归类为"非化石能源",无论其来源如何,还没有制定蓝色或绿色氢气的标准,而且其政府正忙于制定法律,将任何氢气都视为好氢气。

这导致了荒谬的情况;该国的第六个战略能源计划要求甲烷气体发电厂在2030年前与30%的氢气共同燃烧。"但如果使用灰色的氢气,温室气体排放将比发电厂继续燃烧甲烷高出10%"。

从国际贸易的角度来看,这对日本来说也是非常不利的;其他地区正在对氢气生产进行更严格的审查,而端到端的排放总量将在进口关税等方面发挥很大作用。日本正在激励其工业部门增加排放,并在以排放为重点的全球贸易市场上增加其出口,而它未能制定一个能使企业愿意实现清洁能源的路线图。

可再生能源研究所表示,日本工业界正在对糟糕的激励措施做出反应,并向"氢能社会的幻想"迈进。

3)该国的绿色氢气生产部门落后了

目前,绿色氢气的生产成本是蓝色或灰色氢气的数倍,因此,如果所有的氢气都被当作好氢气,而且没有迹象表明这种情况会很快改变,日本国内的绿色氢气部门正在挣扎,这并不奇怪。"欧洲和中国处于领先地位,看看这些国家的最新发展,日本的滞后程度令人震惊,"REI报告中写道。

例如,只有两家日本公司正在寻求生产电解装置,其中一家已经实现了有限的批量生产。每千瓦的设备成本比中国的竞争者高六倍,而且没有迹象表明日本在目前的轨道上能够缩小这一差距。

也许这并不奇怪;日本是世界上可再生能源的一个艰难地区。它的太阳能潜力不大,它的陆上风能部门因严格的审批程序而受阻,海上风能很昂贵,而核电由于一些非常容易理解的安全规定、成本上升和福岛灾难后的公众反对而不太可能达到其目标。日本的可再生能源是昂贵的,所以在日本生产绿色氢气也不会便宜。

但是,正如报告所指出的,这里的替代方案是向澳大利亚支付肮脏的灰色氢气,这些氢气对地球的影响往往比它所替代的东西更糟糕。

报告总结说:"如果日本不从根本上修改其氢气战略,日本的氢气业务可能会像太阳能和风能一样失去其增长潜力。日本必须将其氢气战略置于其去碳化战略中,并纠正任何类型的氢气都可以的想法。除非该国迅速建立国际公认的蓝氢的温室气体排放标准,否则它正在集中努力的国际供应链将不会赢得信任。"

"政府还需要定义哪些应用是实现脱碳所真正需要的,并建立一个系统,通过供应国内生产的氢气,并根据可再生能源的增长速度,用进口来部分补充,来满足需求。如果日本改变其战略和政策,它将能够通过利用日本公司在建立供应链的努力中获得的经验,在全球绿色氢气业务中发挥重要作用。但时间已经不多了"。

推荐DIY文章
鼠标垫能充电 京东京造充电鼠标垫只要39元
买新买旧 新年的电视不太好下手_环球速递
天天热文:没惊喜了 2023年运动腕表选购指南
天天关注:主动发热不冷 电热袜只要129元
1分钱 TypeC充电线白送了!|百事通
就是快 WiFi6 小米旗舰路由1799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