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揭示:严格限制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摄入可能会缩短寿命


(资料图)

发表在《营养学杂志》上的一项新研究表明,与脂肪和碳水化合物有关的极端饮食模式可能会影响寿命。这项由日本名古屋大学医学研究生院的 Takashi Tamura 博士领导的研究显示,碳水化合物摄入量低的男性和碳水化合物摄入量高的女性面临的总体死亡风险和癌症相关死亡风险都会增加。此外,该研究还表明,摄入脂肪较多的女性因任何原因死亡的风险可能会降低。

研究结果表明,人们应该追求均衡饮食,而不是大量限制碳水化合物或脂肪的摄入。

虽然低碳水化合物和低脂肪饮食作为一种促进减肥和改善血糖水平的方法正在流行,但它们对预期寿命的长期影响却不太明确。有趣的是,最近在西方国家进行的研究表明,极端的碳水化合物和脂肪饮食习惯与较高的死亡风险有关。然而,很少有研究探讨东亚人群的这些关联,包括通常脂肪和碳水化合物摄入量相对较低的日本人。

作者对 81333 名日本人(男性 34893 人,女性 46440 人)进行了为期 9 年的跟踪调查,以评估碳水化合物和脂肪摄入量与死亡风险之间的关系。通过食物频率问卷估算了每日膳食中碳水化合物、脂肪和总能量的摄入量,并计算出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占总能量摄入量的百分比。

此外,研究人员还评估了碳水化合物摄入质量(即精制碳水化合物摄入量与微加工碳水化合物摄入量的比较)和脂肪摄入质量(即饱和脂肪摄入量与不饱和脂肪摄入量的比较),以研究食物质量对死亡率相关性的影响。

他们发现,碳水化合物摄入量低于总能量 40% 的男性,其全因死亡率和癌症相关死亡率风险明显更高。无论考虑精制碳水化合物还是微加工碳水化合物,都可以观察到这一趋势。另一方面,在随访 5 年或更长时间的妇女中,碳水化合物摄入量超过 65% 的妇女全因死亡风险较高。精制或微量加工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与女性的死亡风险之间没有明显的关联。

在脂肪方面,脂肪摄入量超过总能量 35% 的男性患癌症相关死亡的风险较高。他们还发现,男性不饱和脂肪摄入量低与全因和癌症相关死亡风险较高有关。相比之下,女性的总脂肪摄入量和饱和脂肪摄入量与全因和癌症相关死亡风险呈反向关系。他们总结说,这一发现并不支持高脂肪摄入不利于女性长寿的观点。

田村博士说:"饱和脂肪摄入量仅与女性的死亡风险成反比,这一发现可能部分解释了两性之间的关联差异。另外,食物脂肪来源中脂肪以外的成分也可能是导致观察到的女性脂肪摄入量与死亡率呈反比关系的原因。"

这项研究极为重要,因为限制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如极低碳水化合物和低脂肪饮食,是目前流行的节食策略,旨在改善健康状况,包括控制代谢综合征。然而,这项研究表明,低碳水化合物和低脂肪饮食可能不是促进长寿的最健康策略,因为其短期益处可能会被长期风险所抵消。

总体而言,男性低碳水化合物摄入量和女性高碳水化合物摄入量与死亡率之间存在不利关联,而女性高脂肪摄入量可能与较低的死亡风险有关。研究结果表明,个人应仔细考虑如何平衡饮食,确保从各种食物中摄取能量,同时避免极端饮食。

推荐DIY文章
场景化新品登场,北汽蓝谷蓄力增长新周期
北京卫星制造厂科技园:网红“北京城市更新最佳实践”打卡地
姿素华品牌全面焕新,苦参碱成分洗头水正式上市
全新门派“万灵山庄”首曝 《剑网3》十四周年发布会全回顾
刷新全智能手表体验上限,OPPO Watch 4 Pro发布:2199元起
OPPO Watch 4 Pro真机亮相! 智能体验与外观质感再升级,将于8月29日发布
精彩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