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观天下!碳捕获工作可能会使电力更加昂贵

一项新的分析警告说,在声称应对气候变化的同时保持煤炭和天然气发电厂的活力,将可能使消费者的电力更加昂贵。化石燃料公司一直热衷于部署从电厂排放物中过滤出加热地球的二氧化碳的技术。但是,依靠这种被称为碳捕集与封存(CCS)的技术是一种风险投资,消费者可能会承担成本。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根据非营利性的能源经济和金融分析研究所(IEEFA)的一份新报告,从装有碳捕集装置的发电厂发电的成本至少比其他替代品贵1.5至2倍。转而使用太阳能和风能等可再生能源要实惠得多。

报告合著者Christina Ng在一份新闻稿中说:"考虑到投入成本和资金的不确定性,该技术的持续失败,以及不断改进的替代品,电力部门CCS的经济案例很薄弱。然而,政策制定者却承认它是一项可持续的投资,或者太容易向CCS生产商和开发商提供慷慨的财政激励。"

该技术指的是在发电厂的二氧化碳排放从烟囱中逸出之前就将其大部分捕获。然后,温室气体可以被运输并储存在某个地方,以防止其进入大气层并使气候恶化。

化石燃料公司通常将二氧化碳抽到地下来"储存"它。但他们通常是在一个叫做强化采油的过程中这样做。这是一种用来推高难以到达的石油储量的策略,然后公司可以将其作为"碳中和"石油出售。这使得CCS作为一种所谓的气候解决方案引起了巨大的争议。化石燃料公司在钻探更多石油的同时,还利用它自诩气候英雄。

事实证明,依靠CCS来支撑化石燃料可能也会提高电费。根据IEEFA的分析,CCS项目的成本估算往往忽略了与运输和储存二氧化碳相关的费用。而这些成本,可能包括建立新的管道网络,是非常重要的。

美国能源部(DOE)已经在失败的CCS项目上浪费了数亿美元的资金。考虑到这一点,IEEFA估计了在澳大利亚为发电厂配备CCS的成本,该国的电力仍然严重依赖煤炭。根据分析,如果开发商将这些成本转嫁给消费者,那么批发电价可能会提高95%至175%。

这是以发电厂生命周期内的平均发电成本为基础的,称为平准化电力成本(LCOE)。根据该报告,化石燃料与CCS搭配的LCOE至少比太阳能、风能或没有CCS的传统煤炭和天然气发电厂高1.5至2倍。

当然,让电网依靠可再生能源运行也会带来投资成本。要建造太阳能和风能农场,铺设新的输电线路。但是多年来,部署可再生能源已经变得非常实惠,在世界许多地方,太阳能已经成为最便宜的电力来源。因此,难怪预测可再生能源将在未来几年内主导全球电力部门的增长。

到目前为止,为数不多的配备了CCS的发电厂的情况并不理想。美国能源部(DOE)已经在失败的CCS项目上浪费了数亿美元,政府问责办公室2021年的一份报告发现。它花费了近6.84亿美元来支持六个煤电厂的CCS项目,而其中只有一个曾经实施,其他项目从未完成主要是因为"影响其经济可行性的因素",根据政府问责局的报告。

即便如此,一个在煤电厂完成的CCS项目仍然磕磕绊绊。该设施名为Petra Nova,于2017年开始运行,只持续了几年,其运营商就拔掉了插头。在Petra Nova捕获的二氧化碳被用来提取石油,据说该设施依靠高油价来维持运转。当油价在2020年COVID-19大流行开始时彻底崩溃,它停止了运作。现在,随着油价再次上涨,Petra Nova预计将在今年晚些时候重新上线。

还有很多碳捕集项目正在进行中,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以应对气候变化为名的税收优惠和联邦投资。根据金融服务公司ING去年的一项分析,预计到2030年全球CCS产能将翻两番。

IEEFA的报告说:"乐观主义的偏见很严重。"但最终由谁来支付是一个不确定因素,增加了融资风险"。

推荐DIY文章
史上“最节省”广告!段奕宏仅用荣耀鹰眼相机独立完成“一次成片”
电脑玩dnf出现网络连接中断如何解决 引起网络连接中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当前观察:路由器突然断网不能上网的四种原因及解决方法 路由器处理能力不足怎么办
环球热讯:win10系统game for windows live不兼容如何解决 只需要手动下载什么
win7应用程序无法启动 有遇到类似问题的win7系统用户赶紧来试一试
环球今日讯!联想g480怎么重装系统 可以根据卷标系统来判断系统盘的位置吗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