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即时:普通人用了上瘾 艺术家看了流泪:这个爆火的AI真能一键挑战大师画作?

下方的这张图是一张关于100年后火星上城市的主题画作。这并不是哪位插画师的杰作,而正是出自于硅星人这个没有任何美术背景的绘画小白。这幅作品从构思到完成创作,整个过程仅仅只用了一分钟而已。


(资料图)


你所需要做的,就是打开一个名为Midjourney的AI生成艺术工具,再打上一段你想要呈现的文字,系统就将自动返回四幅极富创造力和艺术感的作品供你选择,而以上这张图片只是其中之一。


今年以来,各种文字转化图片生成平台在人工智能领域异军突起。最近硅星人也曾报道过包括英伟达的GauGAN2、DALL-E、Stable Diffusion等同类工具。但此次,当亲自使用Midjourney之后,仍然被它所生成的效果所惊艳到。目前这些平台有些追求照片式的逼真效果,有些追求对文本的精准解析,但如果要说艺术性和高级感,硅星人觉得Midjourney应该是这几个工具中最好的。

事实上,这可能也不仅只是硅星人的一个人观感。在不久前举行的美国科罗拉多州博览会的美术比赛中,一幅由Midjourney生成的作品刚刚摘得了桂冠,最近一些知名报纸、杂志也已经开始使用Midjourney生成的图片来作封面……

与此同时,它也引发了一场艺术界内的大辩论。AI生成的作品究竟算谁画的?让AI与人类画家、设计师同台竞技合理吗?AI会很快淘汰掉艺术创意工作者么?

种种讨论,把这个目前仅有11名员工、刚开放2个月目前还在Beta状态的硅谷AI团队推向了舆论中心。

一个11人AI团队,掀起“人人都是艺术家”的风浪

打开Midjourney的官方网站,简单的蓝底白字,所有信息都在一个页面上从上到下排列。从中我们可以知道Midjourney是一个小型的、自筹资金的独立研究实验室,专注于设计、人类基础设施和人工智能,目前全职员工仅有11人。

团队虽然小,但Midjourney背后的团队和研究实力却不容小觑。它的发起人为曾两次拒绝苹果收购的Leap Motion公司的创始人David Holz,背后还有人工智能大神Jim KellerGithubCEO Nat Friedmaan等一众大佬为其站台。

今年7月12日,Midjourney正式向公众开放了Open Beta版本,任何人都通过调用它们的AI机器人程序来用文字生成图片。

对于普通人来说,使用Midjourney的门槛非常低,你只需从Midjourney官网点击进入它们的Discord服务器,任意选择一个新手频道(#newbies),然后在聊天框里输入或者调用“ / imagine”选项,输入一句描绘你想要实现画面的文字即可。


输入完毕后,你就可以看到根据你的文字所自动生成的四张缩略图开始逐步渲染。不到一分钟,这四张图将全部生成完毕,接着你就可以从这四张图中选取满意的并进行处理。

图片下方的字母U 代表选择一张放大细化, V 代表在这张图基础上进行变化。如果这四张图没有你满意,你还可以点击右侧刷新按钮重新生成新的四张图片。当你选择了一张图片之后,还可以继续细化,比如变形、放大尺寸、细节优化等。


目前Midjourney的服务分为免费版和付费版两种。免费版能生成25张图片,付费版则根据数量限制、生成时间、图片是否公开等提供了几种不同的选项。

下面,给大家随意看一看在新手村里大家的作品。





再来看看Twitter网友们发的一些他们的作品。


图片来自Twitter,作者Shade


图片来自Twitter,作者Andrea Ciulu

所有这些风格各异的图片都是大家用一段文字或几个关键词所生成的。当你输入文字后,Midjourney在自动解析并帮你并选择最合适诠释这段文字的绘画风格。

此外,当你在关键词中输入不同的画家、作家、导演的名字时,输出的图片风格也会因此而改变。比如在硅星人所在的这个新手村中,就有一位朋友乐此不疲地结合大卫林奇、希区柯克、昆汀等风格玩着“Death by Chocolate”的创作。


跟其他同类AI图片生成工具相对封闭的测试方式不同,Midjourney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它的社区运营非常开放,目前基于DiscordMidjourney的社区成员已经超过了240万人。所有人的关键词都是在频道里公开显示的,这也就意味着你可以去不断学习其他人是怎么描绘他们想要的图像的,并可以自由查看别人生成的图片。

此外,Midjourney图片的艺术感和可用性很高。目前其他生成工具经常会出现抽象的形状和不知所云的图案,但Midjourney产出的图片几乎每一张都可以拿来即用。

用Midjourney作品摘得美术大赛桂冠,艺术界炸锅了

开放测试两个月以来,Midjourney凭借着社区的开放性和强大的艺术诠释能力在网络上迅速蹿红。最近,一位Midjourney发烧友拿着自己的作品去参加了正规、大型美术比赛,更是吸引了大量关注。

上个月底,美国科罗拉多州博览会的美术大赛公布了获奖结果,一幅名为《太空歌剧院(Théâtre D'opéra Spatial)》的作品在“数字艺术”类别中摘得了桂冠。

如果光看这幅作品,无论是主题、光影、人物、色彩在专业人士眼中都应该算得上是上乘之作,能拿奖也并不奇怪。但其引发巨大的争议原因则是因为这幅作品是由一位名为Jason Allen、几乎没有美术绘画技能的桌面游戏公司的老板所创作的,这幅图并不是他一笔一画勾勒而成,而是由Midjourney所自动生成的。


《Théâtre D’opéra Spatial》。图片来自wiki commons

该奖项公布之后瞬间在网上引起了巨大争议。有人质疑Jason Allen将AI作品署名给自己的合法性和用AI作品参赛的公平性,并表示如果这样做就能被称之为艺术家,那么世界正在目睹艺术的消亡。

有人则对人工智能技术这种对人类工作边界的侵蚀感到无比担忧,认为如果连艺术这种极具创造力的领域都无法避免被机器所吞没,那么未来还有什么不会被机器替代?

针对质疑,Jason Allen也给出了解释。他表示自己在提交作品时就已经明确标明是和Midjourney一起创作的,为了完成这幅作品调整了很多版输入文本生成了一百多幅画作,自己也花费了大量时间从中挑选出了这一幅,并在该作品基础上使用PS和其他工具进行微调。一些支持者也认为,数字类作品本来就需要借助工具来完成,用AI来创作仍然需要创造力和想象力,从本质上来说并没有什么不同。

这几天,科罗拉多州博览会发言人表示,该美术类别的规则就是允许任何使用数字技术作为创作或展示过程的工具,虽然当时在评选时评委并不知道 Midjourney 是一个人工智能程序,但即使现在知道了他们也会授予艾伦先生最高奖项。

实际上,Midjourney最近除了获得了专业奖项之外,在生活中也已经开始被很多机构用于了实际的工作之中。比如经济学人近期就用Midjourney生成的图片做了杂志封面,一些作家开始使用Midjourney来为自己的文章和小说自动生成插画等。


图片截自于《经济学人》官网

AI会彻底打破视觉艺术的运行规则吗?

随着Midjourney以及其他各类AI图片生成工具逐步走向大众和商业市场,关于人工智能是否将很快颠覆整个视觉艺术行业的讨论也越来越引人关注。

首先是逃不过的就是版权问题。目前,AI作品的版权在法律层面还没有非常明确的界定,但当前大部分AI图片生成平台都是采用的CO0机制,即开放版权协议。也就是说,你创作出来并分享在社区的作品并不完全属于你,你虽然将被认为是该作品的作者,但这个作品可以被任何人使用和修改。

比如在Midjourney的官网上就强调,“Midjourney 是一个开放社区,将允许其他人在公共环境中发布您的图像,并且使用和重新组合它们。”但当然如果是购买的付费计划,可能会对作品隐私和版权会有相应保护并对权限进行分级。

可以预见的是,在这样的机制下,很多初级艺术设计师的工作将变得岌岌可危,整个视觉艺术创作行业的商业模式都将可能被改写。在过去,当大家需要使用图片时,要不就要使用大价钱购买,要不就要担心版权问题。但现在需求方只需要输入自己想要的文字,便可以在几分钟里得到很多张不同风格、不同特点的图片供自己选择。


图片截自于知乎网友的评论

而对于一些更专业的艺术创作者来说,Midjourney将大大提高设计和创作的效率,甚至成为一个灵感激发器。很多创作者可以基于AI生成的底图来做二次创作,或者从中提取创作的元素,缩短过去需要大量思考和准备的时间,从而整体提高艺术创作行业的效率。

虽然AI图片生成已经在技术上或许迎来了奇点,但在社会规范上还处于非常模糊的地带。比如更加规范的版权管理,对于色情、暴力、仇恨内容的有效规避等,现在还处于一个非常早期的阶段。但不可否认的是,行业的改变正在路上。

在最近接受The Verge采访的时候,Midjourney的创始人David Holz表示,“我觉得人工智能就像水。水有危险,你可能会溺水,但你也可以在里面游泳,可以用它发电。Midjourney并不试图成为水,而是试图为人们制造冲浪板,让大家能成为与水一起生活和共事的人。”

“我们的目标是让人类更有想象力,而不是去制造有想象力的机器。”

*注:除标注图片之外,其他文中所有图片片都来自于Midjourney官网以及公开社区,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果不同意使用,请尽快联系我们,我们会立即删除。

推荐DIY文章
世界快看点丨win7系统游戏全屏显示不了的解决方法【图文】
环球消息!惠普进入bios按什么键|惠普电脑怎么进bios
【当前独家】软件与win10不兼容怎么办?完美解决Win10与软件不兼容的问题
每日观点:安装正版win7系统多少钱|安装正版win7要多少钱
世界视点!windows10更新设置在哪_window10自动更新在哪里
当前简讯:xp3装机版下载_xp3装机版官方下载地址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