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是什么:是一种以载波的瞬时频率变化来表示信息的调制方式 环球实时

  我们习惯上用FM来指一般的调频广播(76-108MHz,在我国为87.5-108MHz、日本为76-90MHz),事实上FM也是一种调制方式,即使在短波范围内的27-30MHz之间,做为业余电台、太空、人造卫星通讯应用的波段,也有采用调频(FM)方式的。 FM radio即为调频收音机。

  调频(frequency modulation,缩写:FM)是一种以载波的瞬时频率变化来表示信息的调制方式。(与此相对应的调幅方式是透过载波幅度的变化来表示信息,而其频率却保持不变。)在模拟应用中,载波的频率跟随输入信号的幅度直接成等比例变化。在数字应用领域,载波的频率则根据数据序列的值作离散跳变,即所谓的频率键控(FSK)。


(资料图)

  调频技术通常运用在甚高频段(VHF无线电波段)上的高保真音乐和语音的无线电广播。普通的(模拟)电视的音频信号也是透过调频方式传递。窄带形式的调频广播(N-FM)限于商业上的声音通讯和业余无线电领域,广播中使用的调频技术则一般称为宽带调频(W-FM)。

  调频技术还用于大多数的模拟VCR,包括家庭视频系统VHS,用于记录视频信号的亮度(黑和白)信息,不过是在中频段使用。调频是用于录取视频磁带时唯一不造成大的信号走样的调制技术,因为视频信息的所包含的频谱范围很广,从几个赫兹到几十兆赫,同均衡器工作时很难将噪声信息保持在-60分贝以下。调频方式也使磁带处于饱和状态,起到降噪的作用,同时接收端的调频捕获效应基本消除了透印和前回声等现象。如果在信号上加上一个连续的pilot-tone,就像在V2000以及许多Hi-band 格式上作的那样,机械jitter可以得到有效的控制,从而有助于timebase correction。

  调频技术还应用在音频的合成上,即所谓的调频合成,在早期的数字合成器上应用很普遍,并成为几代个人电脑声卡的标准特徽。

无线电中的应用

  Edwin Armstrong于1935年11月6日在无线电工程师学会纽约分部发表了一篇名为《一个通过频率调制系统降低无线电信号干扰的方法》的文章,第一次描述了调频无线电。

  宽带调频(W-FM)和调幅相比,在同样的调制信号作用下,宽带调频需要更宽的带宽。但是这也使信号具有更强的抗噪声和干扰能力。调频还具有较强的抗简单信号振幅衰减能力(simple signal amplitude fading phenomena)。因此,调频被选做高频、高保真无线电传输的调制标准。

  调频接收机固有的一个现象叫做“捕获”,即调谐器能够清晰地接收到两个同频率广播电台中的较强者。然而,随之而来的问题是:频率漂移或选择性差可能会导致一个电台或信号突然被另一个毗邻频道的压制。频率漂移只是对非常老式的或廉价的接收机来说是个问题,而选择性差则可能给所有调谐器都带来了困扰。

  调频信号也能用于搭载立体声信号,参见调频立体声。然而,这是在频率调制过程之前和之后,通过使用多路复用技术和去多路复用技术来完成的,而不是作为频率调制过程的一部分。本文余下的部分将忽略调频立体声中使用的立体声多路复用和去多路复用过程,而是集中在调频调制和解调过程,这对立体声和单声道处理过程都是一样的。

推荐DIY文章
ipad键盘打不出汉字怎么回事 详细的处理步骤发布给大家参考
windows7旗舰版激活密钥 没有激活码就不能使用吗为什么|全球速递
简单几步解决win7系统提示Windows延缓写入失败 具体方法详细写明 环球速看料
动态:怎么自制u盘启动盘 在U盘pe安装成功以后还需要知道什么
win7系统照相机功能在哪?可以从程序里面调出照相机功能吗 天天动态
Win7右下角没有喇叭图标原因及解决措施 建议在管理工具的服务选项中启动这个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