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们开发出对所有20种已知亚型流感病毒均有效的mRNA疫苗

据宾夕法尼亚大学佩雷尔曼医学院的研究人员称,一种针对所有20种已知亚型流感病毒的实验性mRNA疫苗在最初的测试中提供了对各种致命流感毒株的广泛保护,因此有朝一日可能成为未来流感大流行的一般预防措施。

研究人员在今天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一篇论文中描述了这种"多价"疫苗,它使用了辉瑞公司和Moderna公司SARS-CoV-2疫苗中使用的相同信使核糖核酸(mRNA)技术。实现这些COVID-19疫苗的这种mRNA技术是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先驱。在动物模型中的测试表明,该疫苗极大地减少了疾病的迹象,并保护动物免于死亡,即使动物接触到与制作疫苗时不同的流感病毒株。


(资料图片)

该研究的高级作者、佩雷尔曼医学院微生物学教授Scott Hensley博士说:"这里的想法是让人们对不同的流感菌株有一个基线水平的免疫记忆,这样,当下一次流感大流行发生时,疾病和死亡将大大减少。"

Hensley和他的实验室与mRNA疫苗先驱德鲁·魏斯曼博士的实验室合作开展了这项研究,他是宾夕法尼亚州医学会罗伯茨家族疫苗研究教授和疫苗研究主任。

流感病毒周期性地引起大流行,造成巨大的死亡人数。其中最著名的是1918-19年的"西班牙流感"大流行,它在全世界至少造成数千万人死亡。流感病毒可以在鸟类、猪和其他动物体内循环,当其中一个毒株跳到人类身上并获得变异,使其更适合在人类中传播时,大流行就会开始。目前的流感疫苗只是"季节性疫苗",可以防止最近流行的毒株,但不能防止新的、大流行的毒株。

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采用的策略是使用免疫原--一种能刺激免疫反应的抗原--从所有已知的流感亚型中进行接种以引发广泛的免疫保护。预计该疫苗不会提供完全防止病毒感染的"消毒"免疫力。相反,新的研究显示,该疫苗会引起了一种记忆性免疫反应,可以迅速适应新的大流行病毒株,大大减少了感染引起的严重疾病和死亡。

"这将与第一代SARS-CoV-2 mRNA疫苗相媲美,后者针对冠状病毒的原始毒株,"Hensley说。"针对后来的变种,如Omicron,这些原始疫苗并没有完全阻断病毒感染,但它们继续提供持久的保护,防止严重疾病和死亡"。

实验性疫苗在注射并被接受者的细胞吸收后,开始产生一种关键的流感病毒蛋白--血凝素蛋白的副本,用于所有20种流感血凝素亚型--H1至H18的甲型流感病毒,以及另外两种乙型流感病毒。

Hensley说:"对于传统疫苗来说,对所有这些亚型进行免疫将是一个重大挑战,但使用mRNA技术则相对容易。"

在小鼠身上,mRNA疫苗激发了高水平的抗体,这些抗体至少保持了四个月,并且对所有20种流感亚型都有强烈反应。此外,该疫苗似乎相对不受之前流感病毒接触的影响,而这可能会影响对传统流感疫苗的免疫反应。研究人员观察到,无论动物之前是否接触过流感病毒,小鼠的抗体反应都很强烈和广泛。

Hensley和他的同事们目前正在设计人体临床试验,他说。研究人员设想,如果这些试验获得成功,该疫苗可能有助于激发所有年龄组的人(包括幼儿)对所有流感亚型的长期免疫记忆,这种疫苗可以大大减少感染严重流感的机会。原则上,同样的多价mRNA策略可以用于其他具有大流行潜力的病毒,包括冠状病毒。

这项研究得到了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的支持。

推荐DIY文章
比DIY便宜 拯救者13700kf+4080只要19999
你没看错,这些围巾、袜子能电加热,仅129元-世界时快讯
小霸王经典游戏机108元,一秒回到红白机年代
新华三路由器169元,全屋都有WIFI高速信号-每日观点
电脑xp怎么升级win7?切记升级需要准备好win7镜像才行
联想oem xp专业版sp3下载 好用的专业版下载地址整理-天天简讯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