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揭示灵长类动物大脑之间的差异 - 人类、猿类和猴类

一项新的研究显示,尽管人类和非人类灵长类动物之间存在着非常明显的身体差异,但它们的大脑可能非常相似。然而,最小的变化可能会在发育和精神疾病方面产生巨大的差异。

了解使人类大脑与众不同的分子差异可以帮助科学家研究其发展中的中断。一项新的研究调查了人类和非人类灵长类动物如黑猩猩、恒河猴和狨猴之间前额叶皮层细胞的差异和相似之处--前额叶皮层是大脑的最前端区域,这个区域在高级认知功能中起着核心作用。


(相关资料图)

该研究最近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由包括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神经科学教授Andre Sousa在内的一个研究小组进行。

这些物种之间的细胞差异可能阐明了它们的进化步骤,以及这些差异如何与人类所见的自闭症和智力障碍等疾病有关。在华盛顿大学麦迪逊分校韦斯曼中心研究大脑发育生物学的索萨决定与他作为博士后研究员工作的耶鲁大学实验室合作,从研究和分类前额叶皮质的细胞开始。

研究人员分析了来自四种密切相关的灵长类动物的前额皮层细胞(每个大脑中的阴影区域)的遗传物质,以描述细胞类型和遗传学方面的微妙差异。图像来源: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

"我们正在对背外侧前额叶皮层进行分析,因为它特别有趣。这个皮层区域只存在于灵长类动物中。它不存在于其他物种中,"Sousa说。"它与高度认知方面的几个相关功能有关,如工作记忆。它也被牵涉到一些神经精神疾病中。因此,我们决定做这项研究,以了解人类在这个大脑区域的独特之处。"

Sousa和他的实验室从人类、黑猩猩、猕猴和狨猴的组织样本中收集了60多万个前额皮质细胞的遗传信息。他们分析了这些数据,将细胞分为不同的类型,并确定不同物种间类似细胞的差异。不出所料,绝大部分的细胞是相当类似的,因为这些物种在进化上相对接近。

安德烈-索萨

索萨和他的合作者在前额叶皮层中发现了五种在所有四个物种中都不存在的细胞类型。他们还发现某些细胞类型的丰度存在差异,以及不同物种间类似细胞群的多样性。当比较黑猩猩和人类时,差异似乎很大--从他们的身体外观到他们的大脑能力。但是在细胞和基因水平上,至少在前额叶皮层中,相似之处很多,而不同之处则很少。

"我们的实验室真的想知道人类的大脑有什么独特之处。显然,从这项研究和我们以前的工作来看,它的大部分实际上是相同的,至少在灵长类动物中是如此,"Sousa说。

研究人员发现的细微差异可能是确定其中一些独特因素的开始,而这些信息可能导致在分子水平上对发育和发育障碍的启示。

"我们想知道在人类和其他灵长类动物之间的进化分裂之后发生了什么,"Sousa说。"这个想法是在一个基因或几个基因中发生了突变,这些基因现在的功能略有不同。但是,如果这些基因与大脑发育有关,例如,某种细胞产生的数量,或细胞与其他细胞的连接方式,它是如何影响神经元回路和它们的生理特性?我们想了解这些差异如何导致大脑中的差异,然后导致我们可以在成年人身上观察到的差异"。

该研究的观察是在成年人的大脑中进行的,在大部分发育完成之后。这意味着,这些差异可能是在大脑发育过程中发生的。因此,研究人员的下一步是研究发育中的大脑样本,并将他们的调查范围扩大到前额叶皮层之外,以便有可能找到这些差异的起源地和时间。希望这些信息将导致一个更强大的基础,在此基础上进行发育障碍研究。

推荐DIY文章
国产特斯拉将出口美国?马斯克回应绝了
人工充值安全无忧!京东PLUS会员年卡仅售60.8元-全球今日报
7小时高亮照明神器,这款手电筒入手仅需104元-世界即时
便携扭力扳手套装到手价仅需129元-环球看热讯
丰富光效 随心变换 JBL音乐脉动四代仅售1299元-今日快讯
德国工业标准,电动螺丝刀套装入手仅需89元-今日播报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