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担心:挖鼻孔不会导致阿尔茨海默病

对于世界各地的挖鼻孔者来说,这是艰难的一周,大量的新闻标题大声宣称"可怕的证据"已经发现,阿尔茨海默病与基于手指的一点点鼻腔探索有关。事实证明,这种联系来自于一个深度猜测性的新闻稿,而且根据《新地图集》联系的几位神经科学家的说法,这种联系"极其不可能"。

与这些天的许多科学新闻一样,挖鼻孔的故事起源于一份新闻稿,在这种情况下,一份来自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于10月28日星期五发表的新闻稿。该新闻的标题是"新的研究表明挖鼻孔可能增加阿尔茨海默氏症和痴呆症的风险",它宣传了发表在《科学报告》杂志上的一项研究。


(资料图片)

该研究在小鼠身上发现,一种叫做肺炎衣原体的细菌在动物的鼻子里播种时可以感染大脑的一部分。此外,该研究发现,当这种特殊的细菌进入小鼠大脑时,它可以引发与阿尔茨海默氏病类似的病理变化。

基本上这就是"研究"--也许最不寻常的是,这项研究并不是特别"新"。这项研究实际上在10个月前,即2月份就已经发表了。当它发表时,它伴随着一份新闻稿,宣称"鼻子里的细菌可能增加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

因此,我们似乎有理由问,为什么一项10个月前的研究被宣传为"新的研究",并突然得出一个全新的结论,表明挖鼻孔可能与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有关?

为了尝试了解这种与挖鼻孔的新联系是如何产生的,《新图集》采访了该研究的合著者之一詹姆斯-圣约翰教授。圣约翰说,他觉得在今年早些时候发表第一篇新闻时,这项研究被当时的其他报道淹没了。而自从这项研究首次发表后,一些耳鼻喉科(ENT)专家与他联系,对这些发现感到兴奋,敦促他进一步探讨鼻腔感染和痴呆之间的这种关系。

"必须进行调查,"圣约翰告诉《新图集》,他指的是他从耳鼻喉科研究人员那里收到的关于该研究的反馈。"我们从来没有想过要研究感染史,或对鼻子的损害,他们是对的。自从我们发布了媒体公告后,有很多人与我联系。一个人说,我的配偶,她得了阿尔茨海默病,她有严重的鼻腔感染,在她第一次出现症状的时候,她经常抠鼻子,诸如此类的事情。所以我们不确定,但我们必须弄清楚。"

挖鼻孔的联系似乎是这一波新的媒体报道的重点,它源于研究的一个小部分,即发现对小鼠上皮的故意伤害导致周围神经和嗅球的细菌浸润增加。鼻上皮是排列在鼻子内部的一层薄薄的组织,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使用一种化学物质来损害该组织,作为类似于人类"自然鼻部伤害"的模型。

圣约翰提出的假设是,挖鼻孔会对鼻子内壁造成类似的损害,这可能会导致更多的病原体进入大脑。而大脑中的这些病原体随后可以引发一连串的事件,导致阿尔茨海默病的发展。

当然,这留下了一个关键问题--我们在这里谈论的是什么样的大力挖鼻孔?

圣约翰承认,"温和的挖鼻孔可能不会造成这种情况,但是如果你挖鼻孔挖到流血,那么也许这就是一个更严重的问题。"

《新图集》联系了一些神经科学家和痴呆症研究人员,以获得他们对抠鼻子和阿尔茨海默病之间这种潜在联系的反馈。一些人认为这个建议非常荒谬,他们甚至不愿意与这个故事联系在一起,然而,一些研究人员确实对圣约翰的假说做出了有分寸的回应。

新南威尔士大学的神经科学家布莱斯-维塞尔(Bryce Vissel),特别关注神经退行性疾病的研究。他说,圣约翰研究中的核心发现很有趣。据Vissel说,细菌感染可能在痴呆症中发挥作用的想法,以及这些感染可以从鼻子转移到大脑,是引人注目的研究领域,尽管仍然是令人难以置信的猜测。维塞尔说,它们不是主流观点,但它们肯定是许多研究人员正在调查的课题。

维塞尔纠结的地方在于,假设挖鼻孔是阿尔茨海默病的一个合理的风险因素。他说,没有证据表明这种极其常见的人类行为在阿尔茨海默病中起作用。

维塞尔说:"我从来没有听说过这种情况,也没有看到过这种证据,更没有得到做出这种声明的依据。我担心人们会把他们所说的解释为对人类几千年来所做的事情有一些恐惧。而我认为根据这篇论文,这种恐惧是没有必要的。"

澳大利亚神经科学研究中心的博士后Nikki-Anne Wilson也赞同Vissel的想法。她同意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转折可能在某些神经退行性疾病中起作用,但从这项新研究的发现跳到建议挖鼻孔是阿尔茨海默氏症的一个诱因,这是一个很大的飞跃。

威尔逊说:"对鼻腔上皮细胞的破坏可能会增加这种感染的可能性的建议是新的,然而,这项动物研究远不是挖鼻孔会让你患上阿尔茨海默病的因果证据。我们知道,在整个生命周期中发生的阿尔茨海默氏症有许多诱发因素,它极不可能是由一个人挖鼻子的手指引起的。"

圣约翰是第一个承认应该进行更多研究的人,他正致力于在明年开始一项大型研究,研究处于晚期阿尔茨海默病早期阶段的人。这项研究将调查参与者的嗅觉,对他们鼻子里的细菌进行采样,并跟踪他们的病史,以寻找鼻腔感染的证据。

在谈到这项即将进行的研究时,圣约翰没有提到调查挖鼻孔是阿尔茨海默病的一个风险因素。考虑到先前的研究已经发现挖鼻孔是"成年人几乎普遍的做法",你可能很难找到一个承认他们没有偷偷摸摸地把手指塞到那里快速清理的人。

归根结底,尽管过去一周的新闻标题很夸张,但挖鼻孔的人应该放松,不要担心他们会让自己患上痴呆症。当然,当你有一点挖鼻孔的时候,也许要放轻松,温柔一点,但不要担心这种特别常见的行为会让你患上老年痴呆症。

推荐DIY文章
创维汽车十月交付量数据公开 海外出口达一千台 交付超两千台
VideoCardz:英特尔i5-13400跑分曝光 多核得分为6591分
通用汽车未来车型系列全部使用超长MiniLED背光液晶面板配置
创新最新推出PebblePro桌面音箱 可连接蓝牙5.3 输出功率30W
山灵M1s便携纯音播放器新品将在本月上市 自研FPGA播放更佳
新款电动螺丝刀仅需59.9元-环球观速讯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