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锂怎么办?马斯克式解决方案:特斯拉自己干

在特斯拉的财报电话会上,马斯克确认特斯拉正在美国得克萨斯州修建锂冶炼厂。马斯克称锂价“贵得离谱”,他还一再鼓励企业家开展锂的提炼业务,以缓解锂电池中关键材料的供应瓶颈。

在众多车企深受锂价飙升的打击之际,马斯克率先行动了。

周三美股盘后,特斯拉公布了创单季新高的三季度收入,但毛利率低于预期,汽车业务的毛利率连续两个季度低于30%。特斯拉将其归因于原材料、大宗商品涨价和物流成本的增加。


(资料图片)

马斯克和其他高管们一致认为,大多数大宗商品价格正在下滑,运费却昂贵得出奇,而电池级锂的价格却没有下降。如果没有任何激励政策的话,特斯拉电池费用恐怕会达到70美元/千瓦时。

在财报电话会上被问及有关最新4680电池技术开发进展的问题时,特斯拉CEO马斯克确认特斯拉正在美国得克萨斯州修建锂冶炼厂。马斯克称锂价“贵得离谱”,他还一再鼓励企业家开展锂的提炼业务,以缓解锂电池中关键材料的供应瓶颈。

媒体此前报道称,特斯拉几个月来一直在考虑这个项目,但之前还考虑过另一处在路易斯安那州的选址。特斯拉已经告诉监管机构,计划在 Corpus Christi 附近建造一座精炼氢氧化锂的电池工厂,将原矿石加工成更适合生产的原料。

全球锂价的飙升

统计世界(World of Statistics)在Twitter上曾列出了过去20年每吨锂的平均价格。自2021年以来,全球锂价一直大幅上涨;俄乌冲突后,锂价更是加速飙升。

在这条Twitter下,马斯克回应道:

锂的价格已经达到了疯狂的水平!除非成本提高,否则特斯拉实际上可能不得不直接大规模进入(锂矿)开采和精炼领域。

基准矿产情报公司的数据显示,去年锂价格上涨了480%以上。而同时美国地质调查局称,美国各地确实存在锂矿。这也增加了马斯克“动手自己干”的信心。

上个月,澳大利亚锂辉石(一种含有未提炼锂的岩石)在拍卖会上每吨的竞价超过了7700美元,显示出锂的抢购热潮。咨询公司 Rystad 称,这相当于每吨碳酸锂的生产成本为74000美元,将创下历史新高。

据媒体报道,大宗商品贸易商 Traxys 的能源过渡金属董事总经理 Kevin Smith 表示:

竞争非常激烈,供应层面正在努力满足需求。这仍不是一个供需平衡的市场。

高昂锂价的推动之下,一些公司在拉丁美洲和澳大利亚开展了锂项目。拉丁美洲和澳大利亚是全球两大锂矿产区。但有分析师表示,这些项目需要数年时间才能全面投产并缓解供应短缺局面,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南美国家政府正谋求加大对本国自然资源的控制。

缺的是技术而不是资源本身 未来需求仍将上升

事实上,锂资源本身并不短缺,关键的制约环节在于高纯度、电池级别的锂精炼上,特别是在锂精炼的规模化速度和供应链上。锂精炼环节将锂辉石和工业级碳酸锂进行转化,然后将电池级碳酸锂和氢氧化锂出售给正极材料制造商出售。

马斯克曾多次提及这种业务对电动汽车行业的发展限制。他在7月份就曾表示:

我想再次敦促企业家们投身提炼锂的业务。

锂几乎到处都有,但必须将锂提炼成电池级的碳酸锂和氢氧化锂,这需要很高的纯度。因此,目前投身这一业务就像印钞票一样赚钱。

马斯克认为,短期内锂依旧会限制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

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也曾表示,今年碳酸锂价格短期暴涨,但矿产资源储备丰富。目前产业链以及企业真正的挑战来自三个方面,第一是消费者对研发力提出更高要求,第二是大规模交付对制造力提出更高要求,第三是产业纵深发展对服务力提出更高要求。今年以来,宁德时代也深受原材料涨价之害。

有交易员和分析师预计,在美国和其他区域,随着汽车行业逐步淘汰内燃机并推出电动汽车,未来几年锂需求将直线上升。通用汽车、福特汽车和大众汽车等公司也正投资数十亿美元投产电动汽车工厂,追赶特斯拉的步伐。

Benchmark Mineral Intelligence 高级分析师 Daisy Jennings-Gray 表示,超过80%的锂离子电池都用于电动汽车。Benchmark预测,到2030年,这一比例将从2015年的40%上升到90%。

推荐DIY文章
联想小新Air14 2023公开部分规格:新笔电将搭载下沉式键盘
朗科新推绝影NV5000-t固态硬盘 温控技术更高 售价暂未公布
2022款iPadPro将可使用视频编辑软件达芬奇 使用软件更专业
苹果全新推出AppleTV 4K产品:流式传输可以千兆以太网进行
智己L7SnakePerformance高性能版:新车瞄准数秒级圈速提升
闪迪大师PRO-G40SSD外置固态硬盘:兼具极速传输与耐用优点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