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认为迪士尼公主对儿童的自我形象认知有益

自 1937 年《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在影院首映以来,迪斯尼公主一直深受孩子们的喜爱。虽然这种崇拜在公主电影的收视率方面持续增长,但一些家长可能会想知道,这些理想化的年轻女性形象可能会对他们的孩子如何看待和表达自己产生什么影响。

根据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的最新研究,最受喜爱的公主形象提高了--但并没有损害--幼儿对自己身体的信心以及他们选择的游戏方式的多样性。

传播系博士生研究员、最近一项研究的主要作者简-肖克罗夫特(Jane Shawcroft)说:"人们对迪士尼公主持批评态度。但研究人员的发现表明,父母、看护人和导师也许应该重新审视这些公主。"


【资料图】

这篇题为《阿里尔、奥罗拉还是安娜?迪士尼公主的体型是幼儿期身体自尊和性别游戏的预测因素》一文于 8 月份在线发表在美国心理学会期刊《大众传媒心理学》上。

肖克罗夫特和杨百翰大学的合著者将迪斯尼公主分为三个体型类别,随着时间的推移,迪斯尼公主的种族越来越多样化,也越来越非白人化。研究人员确定的类别是瘦型、普通型和超过普通型/重型。例如,2016 年同名电影《莫阿娜》中的莫阿娜被编码为平均体型。1992 年电影《阿拉丁》中的茉莉公主被编码为偏瘦。

到目前为止,本研究中最受男孩和女孩欢迎的公主是 2013 年电影《冰雪奇缘》及其续集中的艾尔莎。其次最受欢迎的公主是莫阿娜(Moana),然后是安娜(Anna),同样出自《冰雪奇缘》。

衡量身体自信和自由玩耍

这项研究主要关注最受喜爱的迪士尼公主的体型如何影响儿童的身体自尊,即他们对自己身体的自信程度,以及他们的男性化或女性化游戏。肖克罗夫特说,身体自尊和性别游戏这两项标准是家长们对迪士尼公主最关注的问题。

研究小组通过收集看护人对其子女喜欢自己身体的程度或对自己身体感觉良好的程度的反馈来评估身体自尊。另一项不同的评估则根据儿童对玩具的选择来量化他们玩耍时的男性化或女性化程度。例如,玩枪被认为是男性化的。研究人员说,漂亮的东西和洋娃娃被认为是女性化的定型玩具。

这项研究包括 340 名生活在丹佛地区的儿童及其照顾者,研究时间为 2020 年至 2021 年。参与研究的儿童中有一半多一点是女孩,约 84% 是白人。研究小组首先在孩子 3 岁时对照顾者进行了调查,一年后再次进行调查,以测量身体自尊和性别游戏方面的任何变化。

多样化的游戏

公主是普通人还是瘦子,对喜欢她们的孩子对自己身体的感觉以及他们选择的游戏方式有很大影响。最喜欢的公主身材一般的孩子--比如莫阿娜--一年后对自己的身体有更高的自尊。研究人员说,这些孩子也更乐于探索具有男性和女性刻板印象的游戏,男孩和女孩都是如此。

这些影响是由孩子们在玩耍时假装成公主的频率决定的。研究人员发现,孩子们假装成公主的次数越多--如果他们最喜欢的公主身材一般而不苗条--他们对自己身体的感觉就越好,对不同类型的性别游戏就越开放。

肖克罗夫特说,可能解释这些结果的部分原因是,在故事中,身材一般的迪斯尼公主身体更加活跃:"她们在奔跑、攀登高山和战斗。对这些公主来说,她们的故事更多的是关于她们能用自己的身体做些什么,而不是她们的身体看起来如何。"

公主,无论是否瘦弱,都不会造成伤害

肖克罗夫特说,一个重要的发现是,拥有一个最喜欢的瘦公主并不会改变儿童的身体形象或性别游戏。相反,研究人员将拥有一位身材一般的公主所带来的好处描述为对喜爱她们的幼儿的一种保护作用。身材一般的公主产生了一种保护作用,增强了孩子们对自己身体的自信,让他们可以自由地以不同的方式玩耍。

她说,研究人员了解到,迪斯尼公主比大多数人认为的要重要得多,尤其是对儿童--包括男孩和女孩。

肖克罗夫特说:"对于儿童媒体,人们往往会批评或轻视孩子们,尤其是女孩们喜欢的东西。迪士尼公主对幼儿来说真的很重要,我们也应该认识到,以女性为中心、讲述女性故事的媒体也很重要。"

推荐DIY文章
性价比提升30%+,火山引擎第三代AMD实例 ECS g3a邀测上线
场景化新品登场,北汽蓝谷蓄力增长新周期
北京卫星制造厂科技园:网红“北京城市更新最佳实践”打卡地
姿素华品牌全面焕新,苦参碱成分洗头水正式上市
全新门派“万灵山庄”首曝 《剑网3》十四周年发布会全回顾
刷新全智能手表体验上限,OPPO Watch 4 Pro发布:2199元起
精彩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