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警告:北极最后一块"常年冰区"接近融化|当前热门

面对气候变化导致的温度上升,位于格陵兰岛和加拿大北部的"最后的冰区"是常年海冰的最后庇护所。然而,最近的研究暗示,这种情况可能不会持续太久。新的研究表明,夏季北极海冰可能很快成为过去。今天的温度反映了1万年前的温度,当时类似的条件导致了这种冰的融化。这种冰的潜在消失可能会对气候和生态系统产生深远的影响。

破冰船Oden在格陵兰岛北部的海冰中。资料来源:Martin Jakobsson,斯德哥尔摩大学


(资料图片)

来自奥胡斯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与斯德哥尔摩大学和美国地质调查局合作,已经成功地分析了位于格陵兰岛北部的以前无法到达的地区的样本。

这些沉积物样本是从林肯海的海底采集的,是"最后冰区"的一部分。它们显示,该地区的海冰在大约1万年前的夏季融化掉了。研究小组得出结论,夏季海冰融化的时候,气温处于我们今天再次迅速接近的水平。

"气候模型表明,这一地区的夏季海冰将在未来几十年内融化,但它是否会在20年、30年、40年或更长时间内发生,还不确定。"奥胡斯大学地球科学系助理教授克里斯托夫-皮尔斯(Christof Pearce)说:"这个项目已经证明,我们非常接近这种情况,温度只需要增加一点,冰就会融化。"

研究人员使用了全新世早期的数据来预测今天的海冰何时会融化。在这个时期,北极地区的夏季温度比今天高。尽管这是由自然气候变异引起的,而不是由人类引起的变暖,但它仍然是研究这一地区在不久的将来的命运的一个天然实验室。

在奥胡斯,这些海洋样本已经与化学系的Marianne Glasius副教授和学术技术人员Mads Mørk Jensen合作进行了分析。其中,他们研究了来自某些海藻的分子,这些分子只有在有海冰时才会产生。研究人员由此可以确定该地区何时出现了夏季海冰。

一个唤醒的信号

当林肯海的海冰在夏季开始融化时,会对气候产生重大影响。在白色的冰块反射太阳光的地方,黑暗的海面将吸收十倍以上的太阳能,从而加剧全球变暖。此外,它还会影响生态系统:

"海冰是许多生态系统的基础。我们检查的藻类是鱼类的食物,鱼类是鸟类的食物,等等。如果海冰消失,全球的海洋生态系统将受到怎样的影响?我们还不知道答案,"地球科学系的助理教授Henrieka Detlef说。

根据奥胡斯大学的研究人员,这项研究可以被解释为对气候的好消息和坏消息。

"坏消息是,我们可以看到这种情况很快就会发生。好消息是,我们的数据显示这一趋势是可逆的,如果我们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并制定雄心勃勃的政治目标,我们可以对此做些什么。"Henrieka Detlef说:"如果我们能够保持温度稳定,甚至可能使其下降,海冰将回到该地区。"

这一点得到了克里斯托夫-皮尔斯的赞同:"这项研究是一个警钟,因为我们知道它会发生。这个消息并没有使情况变得更加令人沮丧,只是更加紧迫。我们必须现在就采取行动,这样我们才能改变它"。

推荐DIY文章
雨季购入四驱车的最佳选择!哈弗枭龙MAX15.98万起了解一下?
使命召唤s10赛季什么时候结束 Ace Racing的s10赛季是什么时候
耗子为汁是什么意思怎么走红的:是成语“好自为之”的谐音_热资讯
全球要闻:大辽皇帝列表及简介 辽朝是游牧民族契丹建立的 强盛时势力范围覆盖西域
世界快看点丨新西兰讲什么语言 为什么新西兰这个国家有三种官方语言
老人节是哪天:中国的老人节,玄月初九,也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滚动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