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讯:ESO新建的BlackGEM望远镜阵列开始扫描南部天空以寻找引力波

欧洲南方天文台(ESO)位于智利的拉西拉天文台的新BlackGEM望远镜阵列已经正式开始扫描南方的天空,寻找引力波的来源。引力波是由剧烈的、高能量的空间现象引起的时空涟漪,如碰撞的黑洞或中子星,或大质量的恒星在其生命的最后时刻爆炸成为超新星。

现有的观测站,如激光干涉仪引力波观测站(LIGO)和处女座干涉仪,是专门用来探测引力波引起的波纹的。干涉仪将两个或更多的光源合并起来,形成一个干涉图案,可以对其进行测量和分析。然而,LIGO和Virgo无法确定引力波的确切来源,也无法看到从碰撞的中子星或黑洞中发出的光。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这就是BlackGEM的不同之处。它可以同时探测到来自这些事件的引力波和可见光,并利用这些信息来确定波源的精确位置。使用可见光也意味着BlackGEM可以获得对一些过程的详细观察,例如从这些星际碰撞中形成的金和铂等重元素。

荷兰拉德堡大学的保罗-格鲁特是该项目的主要研究者,他说:"通过BlackGEM,我们的目标是用引力波和可见光扩大对宇宙事件的研究。两者的结合告诉我们关于这些事件的更多信息,而不仅仅是其中之一。"

BlackGEM阵列包括由拉德堡大学、荷兰天文学研究学院和比利时鲁汶大学建造的三个望远镜。每个望远镜的直径为25.6英寸(65厘米),可以同时扫描天空的不同部分。有计划将该阵列扩大到15台望远镜。

坐在穹顶内的BlackGEM望远镜。BlackGEM阵列由三个65厘米的望远镜组成,位于欧洲航天局的拉西拉天文台。

直径25.6英寸/65厘米的BlackGEM望远镜中的一个在其穹顶内Luis Calcada/ESO

它们可能相对其它项目规模上较小,但这些望远镜可以观察到很多东西,这要归功于它们的位置。它们位于智利阿塔卡马沙漠郊区1.5英里(2.4公里)的高空。

格鲁特说:"尽管主镜不大,但我们的深度不亚于一些拥有更大镜面的项目,因为我们充分利用了拉西拉的良好观测条件。"

BlackGEM确定了引力波的来源之后,这些信息将被发送到更大的望远镜,比如同样位于阿塔卡马沙漠的欧空局超大型望远镜,它可以进行更详细的后续观测。

除了搜索引力波的来源,BlackGEM还将留意短命的天文事件,如超新星。

"由于BlackGEM的存在,拉西拉现在有可能成为瞬态研究的一个主要贡献者,"拉西拉天文台的站点经理Ivo Saviane说。"我们期望看到这个项目贡献出许多杰出的成果,这将扩大该站点对科学界和广大公众的影响。"

推荐DIY文章
相关系数r与R方的关系 相关系数的概念非常重要 它还引出了什么函数|环球热推荐
天天快看:电源适配器:是小型便携式电子设备和电子设备的电源转换装置
6个超简单的课堂小游戏 让两个半小时的游戏课程充满乐趣 每日快报
什么输入法最好用 要想让打字更舒服更随意的可以看过来 每日热闻
“清平之末”的比喻是什么?用来形容各种不知不觉发生的事情吗
幻听歌词 演唱风格是递进式的 每一个字都是歌手的情感体验 天天视点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