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热头条丨基因焊接:释放进化的未来还是在伦理道德上玩火?


(相关资料图)

有了CRISPR-Cas9技术,人类现在可以通过插入容易在整个种群中传播的基因而迅速改变动物或植物的进化进程。进化遗传学家Asher Cutter提议,我们把这种进化上的干涉称为"基因焊接"。在今天(3月28日)发表在《遗传学趋势》杂志上的一篇意见书中,他认为我们必须在科学上和道德上仔细审查基因焊接的潜在后果,然后再将其付诸实施。

多伦多大学的Cutter说:"进行基因焊接的能力在过去几年才开始起步,关于它的大部分思考都集中在近期可能发生的情况上。从伦理上讲,在人类将其应用于自然种群之前,我们需要开始考虑在数百或数千代的时间尺度上可能会出现的长期后果。"

在经典的孟德尔遗传学中,我们认为基因有50:50的机会从父母传给后代,但这并不总是如此。在一种被称为"基因驱动"的自然现象中,一些基因能够偏向于自己的传递,从而使它们更有可能被遗传下来。

这是一个解释基因驱动的传播是非孟德尔式的图。资料来源:Cutter,2023年

基因焊接是人类介导的版本:将在遗传性方面具有不公平优势的基因引入自然种群。因为这些基因很容易在种群中迅速传播,所以它们导致的进化变化要比我们从自然和人工选择中看到的通常的缓慢蹒跚快得多。另外,与自然选择相反,基因驱动和基因焊接可以使那些不一定有利于携带它们的生物的基因永久化,使它们成为控制有问题的/入侵的/带病的物种的有吸引力的潜在方法。

以这种方式进行的基因焊接已被提议作为控制带病蚊子种群和入侵物种的工具。它也可用于对濒危物种进行基因工程,使其对威胁其灭绝的传染性病原体具有抵抗力。Cutter说:"这提出了一个问题:人类应该对通常不受我们控制的过程进行多少干预。

"如果伦理学家、医疗工作者和政治家决定在某些情况下编辑人类的种系是可以接受的,那么这将开启一种可能性,即基因焊接可以被用作这方面的工具,"Cutter说。"这将打开一个更大的罐子,因为基因焊接可以改变整个人口或物种,而不仅仅是选择进行手术的少数人。"

虽然在实验上评估基因焊接的长期影响可能很困难,但说,思想实验、数学理论、计算机模拟以及与生物伦理学家的对话都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在寿命短、繁殖快的生物体中进行实验也是如此。

推荐DIY文章
Win7系统弹出Internet Explorer已停止工作窗口 推荐重新安装IE浏览器-世界短讯
无法连接到appstore的解决方法 希望本篇解决教程对你有所帮助-世界看热讯
世界通讯!电脑qq聊天记录删除了怎么恢复 网友可以参考本文方法来操作
教你如何在微软官网下载ISO原版镜像文件:下载代码为何被隐藏 焦点快播
动态:windows10更新软件方法 有需要更新的用户可以据此操作
环球今热点:win10如何删除无用的输入法?赶快删除你电脑不常用的输入法吧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