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视讯!二战时期的配给制: 应对气候变化的更公平方式?

根据利兹大学的新研究,采用二战时期的配给制度可能是减少碳排放的一个可行的解决方案。学者们在发表在《伦理、政策和环境》杂志上的一篇论文中提出了他们的论点,指出配给制可以成为快速和公平地减少各国温室气体排放的一种手段。


【资料图】

配给制是一种在短缺或紧急情况下对有限的资源、商品或服务进行控制性分配的制度。它通常由政府在战争或经济危机期间实施,以确保基本商品和服务在人口中公平分配。

研究人员声称,政策制定者考虑过的替代方案,如碳税和个人碳交易,往往有利于富人,因为如果允许交易,他们有能力购买污染的权利。

作者认为,碳配给反而会让人们根据自己的需求获得公平的资源部分,从而分担保护地球的努力。

作者在进行这项研究时是在利兹大学的跨学科伦理应用中心、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和历史学院工作。联合主要作者Nathan Wood博士,现在是乌特勒支大学公平能源联盟的博士后研究员,他说:"配给的概念可以帮助,不仅在缓解气候变化方面,而且还可以参考其他各种社会和政治问题--例如当前的能源危机"。

来自过去的教训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记录显示,当资源变得稀缺时,强制性的食品配给比自愿改变饮食更容易被英国公众接受。该政策旨在不分贫富,更平等地分享商品和负担,这是其受欢迎和成功的一个重要部分。

历史上的配给政策还对商品进行了价格控制,以保持大多数人能够负担得起关键资源。因此,尽管存在短缺,二战期间的营养不良率还是下降了。

研究人员说,二战时期的配给制和气候危机之间的一个关键区别是公众的看法。点击一下按钮就能获得成千上万的服装、小工具和商品,这可能给人一种错觉,即资源是丰富的,但现实却截然不同。

联合主要作者、利兹大学跨学科伦理学应用中心讲师Rob Lawlor博士说:"如果我们要减少气候变化的灾难性影响,我们可以排放的数量是有限的。在这个意义上,稀缺性是非常真实的"。

Wood博士说:"生活费用危机显示了当稀缺性推动价格上涨时会发生什么,能源价格急剧上升,使弱势群体无法支付他们的账单。目前,生活在能源贫困中的人无法使用接近其公平份额的能源供应,而社会上最富有的人却可以自由地使用他们能够负担得起的能源。"

Lawlor博士补充说:"即使最低的排放者,往往是最差的人,可能会增加他们的排放量--不是尽管有配给,而是因为有配给和价格控制,总体上减少排放似乎是可行的。"

公平的配给可能是什么样子的

研究人员建议,配给可能不会是第一步。相反,政策变化可以从更严格的法规和伴随的信息运动开始,以传达配给的好处。

最初,政府可以监管最大的污染者,如石油、天然气和汽油、长途飞行和集约化农业,创造危害地球的产品的稀缺性。然后可以逐步引入配给,以管理由此产生的稀缺性,目的是满足每个人的基本需求。

学者们为配给政策确定了两种选择。政策制定者可以引入一个全面的碳配额,像银行卡一样发放"碳卡"来跟踪和限制使用。或者,政府可以对特定的商品进行配给,如航班、汽油、家庭能源,甚至肉类或服装。

劳勒博士说:"许多人以前就提出过碳配额和碳卡。新的(或旧的,从二战中得到的灵感)是,这些配额不应该是可交易的。二战式配给的另一个特点是,对配给商品的价格控制将防止价格随着需求的增加而上升,使那些最没钱的人受益。"

根据研究人员的说法,配给很可能会加速从化石燃料向更清洁的能源和更可持续的生活方式过渡。Wood博士说:"例如,汽油配给可以鼓励更多地使用和投资低碳公共交通,如铁路和当地的有轨电车"。

推荐DIY文章
今日快讯:电脑设置u盘启动教程 华擎主板BIOS设置U盘启动的方法步骤来了
全球头条:win7没有声音怎么办 出现这种情况很有可能是驱动的问题
笔记本怎么安装内存条 可以根据笔记本螺丝类型选择小型螺丝刀吗 环球观点
win7系统快速打开注册表编辑器 三种快速打开注册表编辑器的方法是什么|观速讯
【世界新视野】windows7 sp1纯净版下载 有需要的网友欢迎下载安装体验
升级win10后电脑经常自动重启 遇到这种情况主要是硬件与系统不兼容所致吗 全球快播报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