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破译了一种细菌的内部工作原理 世界球精选

由奥尔登堡大学的微生物学家Ralf Rabus教授和他的博士生Patrick Becker领导的小组在理解一种广泛的环境细菌的细胞过程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该团队对细菌菌株Aromatoleum aromaticum EbN1T的整个代谢网络进行了广泛的分析,并利用这些发现构建了一个代谢模型,使他们能够预测这些微生物在各种环境条件下的生长。

一个机器人从凝胶层中冲出针头大小的碎片。狭窄的蓝色带子包含来自细菌培养物的蛋白质。随后,这些微小的凝胶碎片中包含的蛋白质将被更详细地分类。资料来源:奥尔登堡大学/Mohssen Assanimoghaddam

对新陈代谢的全面了解能够预测一种关键环境微生物的生长。


(资料图片)

根据他们在《mSystems》杂志上的报告,研究人员发现了惊人的机制,使细菌能够适应波动的环境条件。这些结果对生态系统的研究至关重要,其中芳香菌菌株作为一个重要的环境细菌群体的代表,可以作为一个模型生物体。这些发现还可能对污染场地的清理和生物技术应用产生影响。

所研究的细菌菌株擅长利用难以分解的有机物质,一般在土壤和水生沉积物中发现。这种微生物在各种条件下茁壮成长,包括氧气、低氧和无氧层,而且在营养物质的摄入方面也非常多变。它们可以代谢40多种不同的有机化合物,包括高度稳定的天然物质,如木质素的成分,这是木材中发现的主要结构材料,以及长寿命的污染物和石油的成分。

博士生帕特里克-贝克尔通过仔细的实验室研究,获得了对芳香菌的新陈代谢的整体理解。资料来源:奥尔登堡大学

一种具有特殊能力的微生物

特别是由六个碳原子组成的苯环的物质,被称为芳香族化合物,可以被这些微生物生物降解--无论是否有氧气的帮助。由于这些能力,Aromatoleum在将土壤和沉积物中的有机化合物完全降解为二氧化碳方面发挥着重要的环境作用--这一过程在生物土壤修复方面也很有用。

目前研究的目的是全面了解这种单细胞生物体的功能。为此,研究人员使用五种不同的营养基质,在氧化和缺氧条件下(即有氧和无氧)培养微生物。对于这十种不同的生长条件,他们分别培养了25个培养物,然后使用分子生物学方法(技术术语:多组学)对各种样品进行了检查,这些方法能够同时分析一个细胞中的所有转录基因、产生的所有蛋白质以及其所有代谢产物。

芳香菌的相互作用

Aromatoleum aromaticum EbN1T细菌(底部的黑色轮廓)以多种方式与生物和非生物环境相互作用:人为的输入、其他微生物的活动和自然界的过程产生不同的有机物质(不同颜色的点),细菌将其作为食物。同时,这些物质也被其他微生物所利用(食物竞争)。

细菌细胞内的代谢网络通过不同的途径转换和降解这些物质(左边)。细胞反过来产生建筑材料,如DNA、蛋白质、糖类化合物或脂类(右图),它需要这些材料来生长。根据环境条件,细胞在氧气或硝酸盐(NO3-)的帮助下获得能量--显示在图像的最左边。资料来源:Ralf Rabus和Patrick Becker/奥尔登堡大学

系统生物学方法

拉布斯解释说:"通过这种系统生物学方法可以深入了解一个生物体的所有内部运作。你把细菌分解成它的各个组成部分,然后你可以把它们重新组合起来--在一个模型中,预测一个培养物将以多快的速度生长,以及它将产生多少生物量。"他是奥尔登堡大学海洋环境化学和生物学研究所(ICBM)普通和分子微生物学研究小组的负责人,

通过他们细致的工作,研究人员获得了对这种细菌菌株的代谢反应的全面了解。他们发现约有200个基因参与了降解过程,并确定了哪些酶可以分解作为营养物加入的物质,以及各种坚果是通过哪些中间产物产生的。

推荐DIY文章
观察:win7系统添加打印机的详细步骤上线 希望此教程内容能够帮助到大家
世界热点!Win10系统磁盘清理功能在哪 希望本文能解答各位小伙伴的疑惑
电脑获取不到IP地址如何解决 可以尝试更改IP地址获得方式 全球热消息
如何测评笔记本电脑性能 使用系统自带检测功能测试即可-焦点热门
win7对电脑配置的要求 使用win7操作系统会出现不流畅吗
XP系统打开软件时出现“NSIS ERROR”错误 这句英文是什么意思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