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动态:睡眠质量差可能增加青少年多发性硬化症的风险

发表在《神经病学神经外科与精神病学杂志》上的一项病例对照研究表明,青少年时期缺乏高质量的睡眠可能会增加日后患多发性硬化症(MS)的可能性。这些发现强调了在青少年时期确保充足和不受干扰的睡眠的重要性,据研究人员称,在青年时期获得足够的恢复性睡眠可能有助于预防该病的发生。

多发性硬化症(MS)是一种慢性自身免疫性疾病,影响中枢神经系统,特别是大脑和脊髓。这种疾病扰乱了神经系统内的信息流,导致肌肉无力、协调和平衡困难、视力问题,以及身体各部位的麻木或刺痛等症状。多发性硬化症还可能导致认知能力的改变和情绪波动。

研究人员指出,多发性硬化症受到遗传和环境因素的影响,包括吸烟、青少年体重(BMI)、爱泼斯坦-巴尔病毒感染、阳光照射和维生素D。


(相关资料图)

他们补充说,轮班工作也与该病症的风险增加有关,特别是在年轻时,但睡眠模式--时间、身体时钟紊乱和睡眠质量是否会影响这种风险还没有得到充分评估。为了进一步探讨这个问题,研究人员利用了一项基于人口的病例对照研究,即多发性硬化症流行病学调查(EIMS),其中包括16-70岁的瑞典居民。

多发性硬化症患者是从医院和私人经营的神经科诊所招募的,并在年龄、性别和居住区方面与2005年至2013年和2015年至2018年期间从国家人口登记册中随机挑选的两名健康人相匹配。

研究人员特别关注15至19岁期间的睡眠模式,最终的分析包括2075名多发性硬化症患者和3164名在这个年龄段被招募到研究中的无病患者。

参与者被问及他们在不同年龄段的睡眠模式:工作或上学日的睡眠时间,以及周末或自由日的睡眠时间。短暂的睡眠被定义为每夜少于7小时;充足的睡眠为7-9小时;长睡眠为10小时或以上。在15-19岁的青少年时期,工作/上学日和周末/自由日之间的睡眠时间变化被计算出来,并被分为少于1小时/夜、1-3小时和超过3小时。

研究参与者还被要求用5分制来评估不同年龄段的睡眠质量,其中5分等于非常好。

多发性硬化症被诊断的平均年龄是34岁。青少年时期的睡眠长度和质量与多发性硬化症的诊断风险有关,随着睡眠时间的减少和质量的降低,风险也随之增加。

在考虑到一系列潜在的影响因素,包括20岁时的BMI和吸烟后,与青少年时期每晚睡7-9小时相比,睡眠时间短与随后患多发性硬化症的风险增加了40%。

但是长时间的睡眠,包括在周末或空闲的日子里,与多发性硬化症的风险增加没有关系。同样,在此期间主观评估的不良睡眠质量与患该病的风险增加50%有关。

工作/上学日和周末/休假日之间的睡眠时间变化似乎没有影响。如果排除那些轮班的人,研究结果仍然相似。

研究人员提醒说,由于潜在的反向因果关系,他们的研究结果应该谨慎解释--睡眠不好可能是神经系统损伤的结果,而不是相反。但他们指出,已知睡眠过少和睡眠质量差会影响免疫途径和炎症信号传递,而身体时钟也参与调节免疫反应。

而且睡眠不足或睡眠紊乱在青少年中很常见,他们解释说,这种现象部分是由这个年龄段的生理、心理和社会变化所解释的。

社交媒体的使用和睡眠模式之间也被证明有关联。他们补充说:"技术和互联网的可用性在任何时候都会导致青少年睡眠不足,是一个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针对青少年及其父母的教育干预措施对睡眠不足的负面健康后果具有重要意义"。

研究结论是:"青少年时期的睡眠不足和低睡眠质量似乎会增加随后发展为多发性硬化症的风险。因此,充足的恢复性睡眠是充分的免疫功能所需要的,可能是另一个预防多发性硬化症的因素"。

推荐DIY文章
元宇宙不止是畅想 “科幻畅想 元宇漫游” 主题论坛开讲 疫情之后京城首场元宇宙科技概念展亮相石景山
Win10命令提示符已被系统管理员停用如何解决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如何用一键ghost安装win7 如果你还对装系统有疑问 可以看看本教程
【新要闻】win10所有word文档都打不开怎么办 建议重新选择word程序
怎么升级Win10创意者更新?感兴趣的用户可以一起来体验看看|快看
热门看点:C盘空间不够用怎么扩容 分区助手专业版软件可以帮您解决问题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