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科学家运用光敏蛋白实现远程控制蠕虫的运动


【资料图】

日本的科学家们展示了一项技术,实现了远程控制蠕虫的运动,通过将光敏蛋白植入生物体内,该团队能够使它们在绿光下移动蠕虫,并在紫外线下停止。生物体需要能够对其环境中的不同刺激做出反应,如光或化学品,这有助于它们寻找食物和避免危险。侵入这种感觉系统可以让我们创造出遥控的"电子动物"--例如,蟑螂可以通过电刺激它们的触角来引导它们,这样它们就会本能地转身离开一个感知到的障碍物。

在这项新的研究中,大阪市立大学的科学家们使用了被称为"眼蛋白"的蛋白质作为触发器。这些蛋白质对不同波长的光敏感,并通过发出信号来响应,这些信号可以触发它们所连接的其他神经回路,这一领域被称为光神经学,此前关于视蛋白的工作表明,它们可以被用来恢复失明小鼠的视力,或者通过对光的反应来调控疼痛。

在这种情况下,研究小组用它们来直接控制秀丽隐杆线虫的运动,这是实验室研究中常用的一种小虫子,它的神经结构仅有300余个细胞,控制起来较为简单。两种眼蛋白被植入这些蠕虫体内,其中一种源自蚊子,它被放置在感觉细胞中,使这些生物在受到刺激时扭动身体,这里的刺激是指光线。第二种蛋白来自灯鱼,对紫外线敏感,被植入蠕虫的运动神经元中。

这意味着蠕虫在接触绿光时将开始移动,而在紫外线下将完全停止。研究小组对该技术进行了测试,并发现它可以一次又一次地工作,这表明蛋白质并没有因为反复暴露而被破坏。

该技术可用于创建基于光的神经信号系统,在不同颜色的光线下执行不同的功能。该研究的主要作者Mitsumasa Koyanagi教授说:"我们使用的蚊子和灯鱼的视蛋白都是G蛋白偶联受体(GPCR)家族的成员--这些受体用于感知各种刺激,包括嗅觉、味觉、激素和神经递质--表明这个使用光的系统可以用来操纵各种GPCR和它们随后的细胞内信号传导和生理反应。"

目前还不清楚这项研究到底能带来什么应用,但该团队表示,这是生物学上的一个突破,并最终可能带来新的药物发现。

该研究发表在PNAS杂志上。

推荐DIY文章
电脑中如何查看Office2013是否激活?如何才能判断是否永久激活
win7开机蓝屏提示STOP:0X0000007B的解决方法 这样做可以彻底解决蓝屏问题-环球百事通
windows xp sp1纯净版下载 有需要用户欢迎下载安装体验
win7打印机安装不上的方法发布 帮助大家解决打印机安装不上的问题-天天新要闻
关于ps3手柄连接win10电脑的图文教程来了 感兴趣的用户可以查看
XP系统打不开网上邻居提示“workgroup无法访问” 为什么无法打开-全球新要闻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