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出现大量瓢虫 不让烧麦秆惹的祸?

随着天气的转冷,许多昆虫都变得越来越不活跃,但是这几天哈尔滨却比较反常,一种昆虫突然大量聚集,密密麻麻地出现,让当地居民十分头疼。一位网友做了一个视频合集,从视频中可以看到,这些昆虫大量停留在房屋外墙、玻璃上,地面更是铺了满满一层,在外面行驶的汽车也会撞死许多,以至于整个挡风玻璃都是“爆浆”的昆虫尸体。


(资料图)

由于这几年许多地方都禁止焚烧秸秆,而焚烧秸秆有一个比较不错的作用,那就是会把一些害虫的卵给烧掉,以达到控制虫害的效果。

所以,有人怀疑哈尔滨这次出现这么多昆虫的原因是禁止焚烧秸秆的缘故,最终导致这些昆虫泛滥成灾。

那么这些昆虫到底是什么呢,为什么它们会在秋天突然大量出现呢?

花大姐:异色瓢虫

这种昆虫其实并不是什么罕见的虫子,它们是异色瓢虫,在中国北方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瓢虫,由于长得比较漂亮,所以北方人喜欢叫它“花大姐”。

而与它们一样喜闻乐见的是它们在每年10月份的聚集行为,如果我们现在去翻看相关新闻,你会发现几乎每年的这个时候都会有这种瓢虫聚集扰民的相关报道。

除了偶尔扰民之外,异色瓢虫并不是什么害虫,它们是实打实的益虫,专吃害虫的那种,而且把自己吃到了国外。

异色瓢虫,图源:spacebirdy

非洲和美洲大陆原本是没有这种瓢虫的,但是在100多年前,异色瓢虫作为生物防控的益虫引入了这些地区,如今由于种群数量飞速增长已经让这些地区头疼不已,而它们也成功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入入侵种数据库。

其实,异色瓢虫会集体出现的原因非常简单,那就是它们要找地方越冬了,而焚烧秸秆几乎不会影响他们的种群数量。

为什么是秋天“泛滥”?

大部分昆虫都是变温动物,它们的体温会随着环境的变化而变化,所以它们也会有类似冬眠的状态,被称为滞育,在这种状态下昆虫会降低新陈代谢来度过冬天。

但由于昆虫的生命周期中有比较多的形态,所以不同昆虫的过冬形态是不同的,大部分昆虫的选择以卵的形态来过冬,第二多的则是以幼虫,而只有较少的昆虫会选择以成虫形态来过冬,异色瓢虫便是其中一种。

卵的抵抗力很强,是过冬的最好选择,幼虫则可以钻进地下和各种较为保暖的缝隙,而成虫基本是为了繁殖而存在的,所以很少会配备一些过冬的本领。

图:异色瓢虫喜欢挤在这种缝隙中过冬

不过,让成虫过冬也有好处,那就是它们可以在来年食物充足的春夏以更快的速度占领利基市场并完成繁殖。

自然界卷得很厉害,所以即便成虫过冬比较难,也比较不合理,但依然会有很多昆虫这样去选择。

其实,异色瓢虫的生长繁殖周期基本可以避开我们烧秸秆的时间段。

幼虫,蛹和成虫,图源:Rise0011

在我国华北地区,异色瓢虫从3月份出洞便开始繁殖,一年可以生产六代,每一代从卵到成虫平均时间只有25.12天,然后所有的个体都以成虫越冬。

一般北方烧秸秆的时间是秋天和春天,而且时间集中且较短,而这些时间点的异色瓢虫基本都是成虫状态生活,是比较容易逃跑的,可以说烧麦秆对它们的影响较小。

真正让它们看似泛滥成灾的原因是它们喜欢聚集起来共享越冬地点,所以其实并不是泛滥成灾,只是局部看似很多而已。

另外,也不是这几年才有这种看似泛滥成灾的,异色瓢虫的这种集体出现是从古至今都存在的,只是现在可能天敌变少了,每次出现可能会更加多一点的而已。

集体出现的异色瓢虫就是害虫

任何一种能够做到这种集体出动的生物都不简单,科学家一直都在试图破解是什么让它们做到这一点的。

此前的一些研究发现,异色瓢虫成虫是通过分泌聚集信息素来相互发送信号和定位,最终大量聚集在一起的,

不过,现在的一些研究认为比挥发性信息素更关键的是它们的视觉作用,这些瓢虫似乎更喜欢通过视觉线索来彼此集合,而吸引它们的是被照亮的表面,这可能就是它们经常集体出现在房屋墙壁上的缘故吧。

虽然,异色瓢虫是农林益虫,但是这样集体出现的话,影响还是比较大的。

图源:Diego Delso

首先,它们是会咬人的,如果不小心落在我们身上,它们可能会觉得我们侵犯到它们,从而对我们进行撕咬。

其次,异色瓢虫和许多昆虫一样,会使用甲氧基吡嗪作为防御化学物质来防止被捕食。

这些难闻的化学物质都存储在它们的血淋巴中,而且其浓度远高于其它瓢虫,当它们在受到压力的时候就会反射性释放这些化学物质,如果是被踩死的话,就会释放所有。

所以它们很臭,特别是集体出现的时候,即便我们不对它们做任何威胁行为,也会有一股很重的枯叶味道,有些人会对这种味道过敏。

一般情况下气温低于10℃,这种昆虫就会基本没有行动能力,所以如果真的受到它们集中过冬困扰的话,可以试着等温度稍微降下来后给它们集中处理掉。

最后

在以前,烧秸秆可能确实有控制害虫的作用,但是现在的农业害虫控制收到已经非常多样化了,烧秸秆的坏处肯定是要高于它带来的利益的。

责任编辑:上方文Q

相关资讯

网红独臂猴咬伤师太 工作人员回应:不要拿走它的食物

男子在丛林中发现一堆板栗:疑似松鼠过冬储备粮食

吉尼斯世界纪录官方认证!全球最年长的狗去世:终年22岁

国宝级待遇!金丝猴弄坏车顶行李架:路人摸头安慰

甘肃国道上司机偶遇狼群运送食物 网友直呼:团队协作强到让人惊叹

支持打赏

支持0人

反对

打赏

文章价值打分

当前文章打分0 分,共有0人打分

0

0

0

打赏                                                                            

|

分享好友:

分享至QQ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QQ空间

|

生成海报

保存图片

QQ好友

微博

微信好友

QQ空间

给作者大大一些小奖励                

推荐DIY文章
Infinix于海外新推两款智能手机 分为实惠型5G机型与最新旗舰
VideoCardz:英伟达新旗舰显卡基准测试结果曝光 表现令人满意
红魔新款电竞显示器预售来袭 屏幕为27英寸可播放4K还能高刷
荣耀千元机Play6C将在下周开售 屏幕为LCD可完成90Hz刷新
吉利汽车旗下雷达RD6量产版正式下线 新车预售也已同时开启
世界最轻的16英寸版SwiftEdge笔记本登场 安全耐用完美兼容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