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黑科技 > 正文

读光OCR 视障用户网购福音

据数据统计,我国现有8502万残疾人,占人口总数的6.14%,涉及2.6亿家庭人口。在残疾人总人口中,14.86%具有不同程度的视力障碍,盲人总量为1732万,也就是说,每120个中国人里就有一位视障人士。他们就生活在我们身边——一样要学习、工作、生活、照顾家庭。和我们不同的是,他们在衣食住行各个方面都会面临许多困难、障碍和不便。

而据淘宝数据统计,每天在淘宝进行购物的视障用户约30万,占总用户的不足千分之五,如何使这不足千分之五的用户更好的享受到科技发展带来的便利成为淘宝无障碍实验室存在的目的。

淘宝无障碍实验室通过八年时间研究出的”读光OCR”技术,使视障者可以“听图下单”,大幅提升了他们的网购体验。据淘宝发布的信息无障碍8年大事记显示,阿里内部的信息无障碍从淘宝延伸,已覆盖天猫、支付宝等多个旗下产品服务,在虚拟的网络空间里,视障者正获得一条条新“盲道”。

开启研究无障碍购物的缘由还是因为2010年年底,淘宝接到一位盲人按摩师的投诉电话,称淘宝的改版导致他的第三方读屏软件失去了作用。随后,“淘宝无障碍实验室”成立,五六名工程师成为第一批志愿者,网页的无障碍链路改造、视障版旺旺、支付验证码改造等一系列项目被先后提上日程。

2014年,关于OCR在淘宝无障碍化中的应用项目正式立项。2015年,无障碍测试被写入淘宝的产品规范。2018年年初,OCR在淘宝无障碍中的应用项目再次启动,内部被命名为“读光OCR”。经过多轮调研和测试,双11前,新功能正式在淘宝发布。

几天前,凤凰网科技曾发表关于7大品牌手机和31款常用App的无障碍测评。其中从手机是否方便视障人士使用、常用APP是否能使视障人士享受互联网的便利服务等方面进行测评。通过测评结果可以看出,iPhoneXS、小米8、三星Galaxy Note9等品牌手机以及淘宝、QQ、百度地图、腾讯新闻等软件在无障碍使用方面都有很大的特点,便于视障人士使用。

八年的研究时间让30万视障用户平等享受到购物的权利,“再小的群体我们也不会遗忘。”淘宝无障碍实验室发起者之一赵泽欣说,“在我们看来,人人都应平等享受科技带来的便利和乐趣。”

数据显示,进入12月以来,平均每天视障用户对该功能的调用量高达9380多万次,至双十二已接近1亿次,按平均每件商品详情中40张图片估计,这些视障用户每天在浏览的商品高达200多万件。

经过8年的不断努力,淘宝乃至阿里巴巴很多产品团队都已经形成了一个共识,无障碍有问题就等同于产品有BUG,每一名用户都应该平等地享受科技所带来的便利。

标签: 读光OCR

推荐DIY文章
性能旗舰一加 10 Pro首销战报出炉 1秒破亿
一加 10 Pro重磅发布,最强性能旗舰10至名归
千万销量千家售后 一加多触点布局国内市场
科技加持,未来已来,“头号玩家”不再是科幻
一加 10 Pro发布在即,性能屏幕影像全方位提升
一加中国区新任总裁李杰 :做好品牌与用户之间的连接器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